Ars 💙🍓
KinKi KT❤️💙
人懒话多 啥都不写




感谢你曾造访我乏善可陈的人生
我有在好好地爱着你吗
1

逍遥(一)

把逍遥游写成原耽真是一件罪恶的事。

这大概不是庄周和逍遥,大概其实是我。

故事始终只是故事。


 庄周梦见一只巨大的黑色的鸟。

如果一只可以遮天蔽日的生物还可以归入“鸟”的范畴的话。 
它伸展巨大的翅膀,从渺小的他头顶掠过,影子投向地面,像是把黄昏一把拉进了永夜。 
他在周围逐渐变冷的空气中醒来。 
 
他经常做这种怪异的梦。 
但不会有一个梦比这个更怪异了。 
 
“诶,先生您好您好,我是鲲鹏。就是您梦里边那个鲲鹏。诶,那个大鸟。” 
 
如果庄周的时代也有粗鄙之语,大概也会脱口而出。 
 
黑衣男子坐在他床榻之下,睁着一双不属于人世的澄澈的眼睛。 
里面好像装着南溟北海从未被人的眼睛看见的水波。 
 
“我不需要粮食,不需要衣裳。不需要照料。” 
“……” 
“我被你的眼神吸引,请让我和您一起生活吧。” 
 
不会有一个梦比这个更怪异了。 
 
庄周想,幸亏我是庄周。如果我是孔丘,一定每天叫他摇头晃脑,教他礼乐教化。他一定困到睁不开眼睛,觉得人类很无聊。 
 
庄周去钓鱼的时候,他惊喜地叫了一声,扑通跃入深渊。无法与东海南海媲美的河川中隐约看得见他青黑色的脊背。 
“周,周你是来觅食的吗?” 
庄周困惑地看着他。 
“周,你想要鱼吗?” 
庄周挥挥手中的竹竿:“我是来钓鱼的呀。” 
他潜入水中,不过一会儿,庄周看见水下大鱼巨大的吻部。然后被它吐出的鱼群和河水淹没。 
无数鲜活的银鱼在他身上和身边跳动。鱼身的粘液蹭在他的粗布衣服上。但是他也顾不上生气。 
 
他不知道什么叫鱼之乐了。他被一条胡来的大鱼弄得笑瘫在河床上。 
惠子惊讶地看着他和河滩上的鱼,问不出话来。 
“这是庄周之乐。” 
他忙着解救自己和鱼群,草草地向好友喊话。 
 
大鱼在水下张着嘴巴,庄周扔一条银鱼,大鱼跳起来一点,接住它。 
日暮的时候,庄周衣服湿透,带着一身鱼腥味,拎着两条鱼回了小屋。 
跟在后面的鲲鹏一步一跳,小孩子一样吹着口哨。 
 
庄周回到家,清炖了鲜鱼,试着给鲲鹏喝汤。 
鲲鹏的眼睛唰地亮了起来。 
“周,我们明天还去钓鱼嘛!” 
 
半夜三更,庄周借着昏昏的月光吭哧吭哧拿皂角搓衣服。 
“周,南溟其实并不是海。那里是终年不化的冰雪,有着一整天没有太阳升起和落下的日子。 
“那里的夜晚,不知道为什么,特别地明亮。 
“真想带周去看看。但是那里太冷了,是人类无法生存的地方。” 

庄周倒掉了最后一桶鱼腥味黏糊糊的水,好笑地看着他,“不只是南溟啊,世界巨大广阔,我没有漫长的生命和迅捷的速度,有好多好多东西,我都注定无法看见。”

他沮丧地低下头。

“但是你可以给我讲啊。”

tbc

评论
热度(1)
© 咸鱼一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